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精彩观点

关雪凌教授在第四届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发言:经济周期与金融周期双重冲击下的世界经济

2016.11.269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一个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接下来进入论坛的主旨演讲和评论的环节

在座的可能多数是我们经济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我们知道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到现在已经有8年时间,这8年当中可以说世界经济整个复苏的态势是非常艰难曲折的。今天世界经济的状况,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话讲,他称之为“新平庸增长”,因为近年来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只有3%左右,而全球化初期的这一数据是5%,也称之为“长期停滞”。在南开大学大学两周前我们召开了世界经济学会的年会,刚刚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卸任的宗良先生也正好参加了我们的会议,在会上他提出了“结构性低迷”的概念。其实我个人来讲是比较赞同他的这个说法的。


在这样的一种无论是“新平庸增长”还是“长期停滞”或者“结构性低迷”当中,我们都知道影响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导致今天世界经济增长的复苏的艰难和曲折。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从去年5月份开始举办第一届,这些年当中几届论坛我们围绕的主题都是世界经济的复苏增长与当中所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在现在地缘政治因素复杂,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影响的因素就更加复杂。在每一年的年底,我们世界经济论坛都会发布论坛报告。年中则会请专家们来进行头脑风暴。在这一期论坛上,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牵头世界经济报告课题组,经过大半年来的努力,我们最新的一期报告即将隆重出炉。下面请王晋斌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今年的研究报告,《经济周期与金融周期双重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大家欢迎!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