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精彩观点

刘元春教授在第二届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发言:后SDR时期人民币面临挑战

2015.12.120

刘元春认为,中国加入SDR面临三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6.9537, -0.0023, -0.03%)资产的供给,即国际社会与机构通过何种途径来获得人民币资产,“获得哪一种资产,并且获得这些资产同时不会对中国产生实质性的冲击,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第二就是债券市场发展不充分,目前中国债券大部分为央行[微博]和主权财富基金所持有,“如果国外机构大规模来购买中国的债券,特别是国债,我们市场深度还不够,定价机制也不完善”。

第三个流动性充不充裕,挑战最大的就是国际社会通过传统途径没办法获得人民币资产,因此可能倒逼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如果大规模的发展离岸市场而不开放,货币价格的定价权与资产价格的定价权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同时要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也必须存在持续的利差。因此,针对上述潜在问题,刘元春认为“目前人民币构建成为区域性的国际性货币可能更为现实和风险可控”。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