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精彩观点

张宇燕所长在第二届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发言:发达国家经济决策高度政治化

2015.12.120

在张宇燕看来,发达国家在制定经济决策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政治因素。其认为,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而供给方面看,劳动力的供给和教育水平也在下降,即供给潜力正在下降,由此可以判断,世界增长态势并不太好。而此时,”发达国家非要把经济增长率推上去,他们心里是清楚的,推上去要付出代价,但他们必须得推,因为有竞选的成分”,这就导致了“政府考虑先于经济考虑,短期需要压倒了长期的目标,做正确的事让利于做于己有利的事情,党派诉求高于国家诉求,本国利于高于全球利益”,张宇燕认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决策已经高度政治化了,这种现象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此外,张宇燕认为,明年的世界经济增速与今年基本相当,“3%多一点”,“如果出现金融危机,那么可能进一步下降”,而出现金融危机的概率,其认为“大概是20%”。

报名